学会参加中国科协“入皖行动”赴芜湖铜陵考察调研

日期:2023-06-15 16:39

2023年6月12—15日,举办25届中国科协年会全国学会科技服务“入皖行动”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组织全国学会代表及行业专家赴安徽省芜湖市、铜陵市实地考察调研,了解当地产业布局、发展及技术需求情况并开展了多场座谈会。调研组一行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科技服务处处长沈进带队,安徽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魏军锋,安徽省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耿春桥,芜湖市一级巡视员、市科协主席陈怡,铜陵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强,铜陵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直刚,以及各领域全国学会、高校专家联合组成。鉴于中国自动化学会多年以来与安徽各地方科协、企业建立了良好的联系,以及在智能制造、机器人等产业技术革新中的诸多贡献,得到了中国科协及各界的一致肯定,我会作为自动化领域唯一的全国学会受邀参与本次“入皖行动”,并针对此次入皖行动调研企业需求,特邀请科创中国智能产业科技服务团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肖玲诺教授前往调研。

25届中国科协年会全国学会科技服务“入皖行动”芜湖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参加了芜湖、铜陵当地政府、科协组织的座谈会,听取了两地高校人才招引、科研项目落地、青年人才创业等优惠政策,以及产业布局,未来发展规划,企业技术革新需求等情况,并根据各全国学会领域分组前往企业进行参观考察,围绕企业智能制造升级,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拳头产品性能优化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就企业下一步技术人才招引和培养、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研发和落地等展开充分讨论

25届中国科协年会全国学会科技服务“入皖行动”铜陵座谈会


中国自动化学会坚持以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面向基层、注重实效为原则,发挥其人才智力和组织网络优势,推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在服务科技经济融合方面,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自2014年起,学会开始尝试“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工作创新模式,通过与地方科协联系沟通,建立服务站等具体操作方式,展开区域性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学会先后走进宁波、保定、常熟、郑州、焦作、漳州、西安、芜湖、温州等20余个城市,分别在成立23个学会服务站和2个院士工作站,通过调研两百余家企业,深入了解当地企业发展瓶颈和技术需求,共建中国智能车技术研发与测试中心(常熟)、机器人产业(芜湖)创新助力学会企业联合体、中国制造(宁波)创新助力学会企业联合体等为服务企业创新和地方经济提供专家资源和智力支持。

 

中国自动化学会将以本次科技服务“入皖行动”为契机以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平台为媒介,进一步加深与安徽芜湖、铜陵等地方科协的联系,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智能机电、机器人等领域产业的需求,提供提供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技术方案编制、专业技术评估、企业技术诊断、团体标准研制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