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控制技术的新发展》系列学术第四次活动工业通信网络和自动化系统的应用进展预通知

日期:2009-03-19 10:10
主办单位:中国自动化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自动化学会仪表与装置专业委员会
 
    2007年以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仪表与装置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系统、控制技术的新发展”系列学术活动先后围绕 ① 自动化体系架构的现状和发展和IT自动化领域的系统集成;②新老DCS、PLC控制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互操作;③ 工业自动化和控制环境下的无线技术和无线网络的开发与应用;等主题开展了研讨。大家对这具有前沿性、拓宽视野的技术论坛深感兴趣,今年将在这一系列学术活动内继续进行交流。
 
    今年的主题确定为:
 
    工业通信网络和自动化系统的应用进展
 
    此次活动以工业通信网络(工业以太网和现场总线)和自动化系统的应用进展为主题,针对近几年现场总线技术应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网络运行的亚健康状态问题、不同厂商提供的同一种现场总线产品集成时的互联和互操作问题等,重点对工业以太网的应用与发展方向、现场总线诊断技术的发展,以及现场总线网络的设计指导、现场总线的网络设备的选择、现场总线的在线动态故障排查方法等诸多技术问题展开讨论。另外,作为自动化系统应用进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基于数据挖掘的知识发现及其应用,目前已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而特别是有关在企业应用实践的经验倍受关注。展开该内容为主题讨论,以满足广大用户的对进一步了解与掌握深化利用数据资源方法的要求。
 
    专业委员会将组织邀请国内外专家、厂商参加,也欢迎大家出题目、提问题,并且自告奋勇参与交流、讲解和介绍。
 
    本次研讨会于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自动化与控制技术展览会期间(2009年6月2~3日)在上海举行,会期1天,会议免收会议费、提供工作午餐,对会员单位及会员还将位提供一份会议技术资料。想进一步了解活动内容,请登录西派埃网站(http://www.sipai.com)。 
 
    凡要求参加本系列活动者请填写所附报名单,于5月10日前寄至中国自动化学会仪表与装置专业委员会,由本专业委员会汇总,根据报名先后(自动化学会会员和单位会员优先参加)为你们准备资料、预订座位、统一平衡后,在会前15天发给正式通知和入场证,届时凭入场证参加会议和领取资料,会议提供午餐,欢迎自动化和信息技术工作者踊跃报名参加本次活动。
 
中国自动化学会仪表与装置专业委员会
2009年3月

 

“系统、控制技术的新发展”系列第四次学术活动回执
单位名称及部门                                           电话                  
邮编 cccccc 地址                                  传真                  
我单位派以下人员参加    联系人                  E-mail:                        
姓 名
年龄/性别
职 称/职 务
现 任 工 作
 
 
 
 
 
 
 
 
 
 
 
 
对本活动的要求:(复印有效)                             签章:
联系地址:上海市漕宝路103号     邮 编:200233                              传 真:021-64361833
联 系 人:石明根 吴斌昌        电话:021-64368180-209             直 线:021-64361833
 
 
附录1
会议内容及报告题目
 
1   现场总线应用的发展现状和方向                       
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所 彭 瑜教授
 
内容提要:现场总线的应用近些年有全方位的长足发展。随着其应用面的扩大,暴露出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如设备集成的问题;让通信故障变得透明可掌控、可快速处置的问题。这些问题促使相关技术和软硬件工具的研究开发,有的已经取得成效投入实用,有的正在逐步的解决之中。
    现场总线技术循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前进,一定要跳出仅仅为满足工业通信要求的框框,为管控一体化提供由现场通信、控制平台到与生产调度、管理所需的数据接口,为不同的现场总线设备可以在一个系统中进行数据交互提供手段。
 
2   自动化系统中基于数据的知识发现与应用                  
      宝山钢铁公司宝钢分公司 郭朝晖博士
 
内容提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据采集、存储、计算能力的增强,企业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依靠这些数据建立模型,以控制生产过程,优化质量、降本增效。然而,实施这一想法的过程中却往往会遇到极大的困难。这些困难具有一定的共性、面临一系列新的理论上的挑战。本报告将对应用过程的这些困难展开讨论,并对宝钢多年的实践经验加以介绍。
 
3   信息控制一体化对工业自动化控制范畴的拓宽和发展             杜品圣博士
 
内容提要:本讲座将对IT技术,工业网络技术以及生产管理技术的发展如何推动自动化控制领域的发展作一个回顾,同时将现代自动化控制网络技术的如何运用于生产研究开发控制管理产业结构模式,从而推动和拓展信息控制一体化技术在工业自动控制领域作一探讨。
 
4   实时工业以太网的诊断与分析
德国赫优讯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 邹玉鞋经理
5   Profibus PA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窦连旺博士
6   Profinet的发展与应用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翁根春先生
7   Profisafe的发展与应用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李佳女士
8   待定                                                       黄步余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