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加持 共建工业安全生态 ——智能制造安全保障论坛大咖云集

日期:2021-12-01 09:13

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21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于127日-10日在南京拉开帷幕。大会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引领”为主题,关注和探讨智能制造发展现状和热点话题,重点展示全球智能制造领域最具代表性企业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权威发布国内外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的最新发展成果,发掘全球智能制造领域各重要机构和企业的合作机遇。

127日,以“十四五”加持 共建工业安全生态为主题的智能制造安全保障论坛将在国际博览中心扬子厅隆重召开。论坛由国际智能制造联盟、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承办,智能制造推进合作创新联盟、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产业联盟、边缘计算产业联盟、OICT学院协办,汇聚众多业内资深专家、杰出企业代表,共同探讨智能制造目标下工业安全的技术创新、方案应用、产业生态、发展前瞻。


 

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家吴宏鑫

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家吴宏鑫,将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致辞。吴宏鑫院士主要从事航天和工业领域的自适应控制和智能控制理论与应用研究。提出了“全系数自适应控制理论和方法”,这是一套完整的系统性和实用性很强的自适应控制理论和方法,对于一类对象在参数估计未收敛到“真值”的过渡过程阶段,能保证系统闭环稳定且具有良好性能。在智能控制方面提出了“特证建模”、“基于对象特征模型描述的黄金分割智能控制方法”、“航天器变结构变系数的智能控制方法”和“基于智能特征模型的智能控制方法”等,为降阶控制器和智能控制器的设计开拓了新的道路,对航天器控制和工业控制的发展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到目前为止,上述理论和方法已在航天控制和工业过程控制等多项实际对象中取得了成功地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将带来题为《用安全可信产品和服务筑牢工控系统安全防线》的报告。沈昌祥院士长期从事计算机信息系统、密码工程、信息安全体系结构、系统软件安全(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等)、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完成了重大科研项目二十多项,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奖十多项。目前担任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三网融合专家组成员,中央网信办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国家保密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南瑞集团有限公司主任朱世顺

南瑞集团有限公司主任朱世顺的演讲题目是《双碳目标下新型工控系统安防体系研究》。朱世顺现任能源局电力行业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中心第三实验室副主任,南瑞集团信通科技有限公司信息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公安部等级保护高级测评师,长期从事电力行业网络安全防护体系研究工作,先后参与发改委14号令《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规定》及能源局36号文、国标《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导则》等重大标准规范制修订,主持研发了多款电力安全防护关键装备,实现规模化应用,近期重点开展以新能源为核心的新型电力系统安全防护体系研究。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网络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琳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网络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琳演讲的题目是《以贯标为抓手,助力智能制造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提升》。李琳是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网络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社交网络数据分析等,作为主要起草人参与了多项工控信息安全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智能技术与工程部总监张龙

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智能技术与工程部总监张龙带来的报告题目是《工业信息安全解决方案助力数字化转型》。张龙于1998年加入菲尼克斯电气,长期从事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制造相关的技术管理工作,具备丰富的自动化系统编程调试、行业解决方案开发、智能技术应用、工业4.0项目实施和团队管理经验,深耕智能制造和自动化领域多年,对行业的发展有独到的见解和洞察。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两化安全部主任柯皓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两化安全部主任柯皓仁以《构建数字世界下的智能制造安全保障体系》为题作报告。柯浩仁就职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任两化安全部主任、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安全组联执主席,高级工程师,重点研究方向为工业互联网安全、工控安全,具备多年工业互联网及工控安全方向的技术研究、项目实践经验,参与多项工业互联网及工控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政策法规的研制工作,牵头及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安全重点平台建设。

 

 

江苏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慧桃

江苏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慧桃的演讲题目是《数字场景下工控安全建设实践分享》。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国内极具实力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安全产品、可信安全管理平台、安全服务与解决方案的综合提供商。目前,启明星辰集团已对网御星云、合众数据、书生电子、赛博兴安进行了全资收购,自此,集团成功实现了对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应用业务安全等多领域的覆盖,形成了信息安全产业生态圈。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孙长银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孙长银带来题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的挑战》。孙长银是《自动化学报》 副主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08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1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科技部首批“人工智能专项”重大项目负责人,江苏前沿引领基础专项领衔科学家,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杨嘉墀科技奖一等奖、WCICA谈自忠理论论文奖、CAA自然科学一等奖、CAA科技进步一等奖、IEEE期刊优秀论文奖,陈翰馥奖等。

 

 

布里斯托大学助理教授Sridhar Adepu

布里斯托大学助理教授Sridhar Adepu将带来精彩的专家报告,Sridhar Adepu是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安全专家,研究方向为网络物理系统(CPS)、工业控制系统和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他研究调查了对CPS的网络物理攻击模型,以及攻击的影响、检测和缓解,研究采用多学科方法来解决与CPS相关的安全问题。同时擅长应用网络安全、正式方法和机器学习基础,以提高CPS安全的更大影响力。

 

 

武汉大学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张俊

武汉大学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张俊作为本次论坛的主持人为大会致总结致辞。2008年张俊毕业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并获博士学位,2011年在美国丹佛大学任教,先后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并获终身教授资格。2018年开始他在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任教授、博导,电力工程系副主任,中科院自动化所客座研究员。他是“杨嘉墀科技奖”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武汉大学工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IEEE Council on RFID(IEEE射频识别理事会)副主席,《自动化学报》(中英文版)编委会成员,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ational Social Systems编委会成员,IEEE IoT Magazine编委会成员及专栏负责人,主研复杂系统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技术与区块链的理论方法与应用。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期间要加快行业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更要围绕智能制造安全需求。推进智能制造,关键要立足制造本质,紧扣智能特征,以工艺、装备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依托制造单元、车间、工厂、供应链和产业集群等载体,构建虚实融合、知识驱动、动态优化、安全高效的智能制造系统。作为一项持续演进、迭代提升的系统工程,智能制造需要长期坚持,分步实施。智能制造安全保障论坛将于127日14点准时召开,希望现场和线上的观众可以一起参与到这场工业安全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