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直播专家说——走进人工智能时代

日期:2021-11-15 11:06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发展规划》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规划》中的有关要求,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推进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的普及,助力人工智能时代新型人才培养,提升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

 

中国自动化学会汇集众多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专家和学者,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持续向公众传播人工智能后备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以及真正意义上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的培养理念:青少年应具备的人工智能通识与技能、智能时代必备的高阶思维能力、人机混合智能学习场景下的协同创新、健康向善的智能社会责任等。

 

本期AI直播专家说将由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测评专家委员会专家顾问王万良带我们了解当前AI技术的最新进展及其产业发展。从AI先驱图灵和著名的达特茅斯会议AI正式诞生,到目前AI在深度学习取得重大突破,全球进入人工智能时代。AI已经进入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成为许多高新技术产品中的核心,是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的关键技术。介绍当前AI技术的一些最新进展及其产业发展。探讨人工智能教与学的方法,分析普遍存在的误区,特别是探讨面向包括人文社科的各专业的AI通识课程的教与学方法,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的建设。

欢迎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扫描二维码报名参与互动交流!



报告主题:

走进人工智能时代

 

报告人:

王万良

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首批“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AICE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测评专家委员会专家顾问


博士,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杰出教师。现任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可视媒体智能处理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负责人。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智能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自然计算与数字智能城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省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计算机应用与教育学会副理事长、杭州市政府参事、杭州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杭州市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杭州市数字经济联合会副理事长。


主持国家863、国家基金、国家支撑计划等国家级科技项目10项、省重大与重点等省级科技项目10余项。作为第一获奖人获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8项,其中一等奖2项。以第一作者出版中科院科学出版基金资助专著等2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和新形态教材《人工智能导论》《人工智能及其应用》《人工智能通识教程》等7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