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A YeS系列活动——“七”彩纷呈,一封来自CAA YeS的邀请函

日期:2021-07-09 10:41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及中国自动化学会六十华诞,中国自动化学会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设立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菁英系列活动(CAA Youth e-Summit,简称CAA YeS)。 

CAA YeS系列活动为广大青年菁英提供研讨与交流自动化与智能科学领域最新研究进展、一线科研动态的平台,活动彩纷呈,让我们先睹为快(按活动召开时间排序):


1.主题:智能控制青年学者论坛


牵头人:王光臣,山东大学教授


承办单位: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1715-17


地点:山东省济南市学府大酒店(线上线下相结合)


智能控制通过控制理论、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学科深度交叉融合,以多源智能感知、智能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决策等技术解决新能源、机器人、智能制造与生物医学等复杂系统面临的前沿科学与技术问题,正推进能源、经济建设、人民健康等领域的飞速发展,青年科技工作者是控制学科发展的未来与希望。为激发青年学者创新思维,促进学术交流与产创融合,关注青年学者的成长与发展,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以智能控制青年学者论坛为主题的CAA YeS系列活动,邀请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智能控制领域青年科技工作者出席论坛,交流科学前沿方向、产业发展动态,促进控制学科的发展,推动相关领域的科技自立自强、产创融合,赋能我国科技强国战略。



2.主题:无人系统智能感知、导航与控制技术


牵头人:黄玉龙,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教授


承办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1717


地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线上线下相结合)


随着无人系统技术的日趋成熟,无人系统在空间探测、深海测绘、极地科考、无人驾驶、无人作战等重点科技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然而当面对复杂环境下的无人系统群体作业、自主决策等任务需求时,现有无人系统的感知、导航与控制技术将面临新的挑战,亟待解决。近年来,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大大提高了无人系统智能化水平,为无人系统智能感知、导航与控制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哈尔滨工程大学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以智能控制青年学者论坛为主题的CAA YeS系列活动,本次活动邀请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和企业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做主题报告,介绍无人系统智能感知、导航与控制研究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与进展,共同探讨未来的研究方向和发展趋势。


3.主题:智能无人系统理论前沿与关键技术


牵头人:雷金龙,同济大学特聘研究员


承办单位: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21724-25


地点:上海市锦丰国际大酒店(上海松江店)(线上线下相结合)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共同驱动下,人工智能加速发展进入新阶段,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世界各国都将人工智能作为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撑,美国、日本、欧洲等都已制定各自的人工智能研究战略。我国也将人工智能上升至国家重大战略的高度,并强调在人工智能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在人工智能理论研究、关键核心技术占据制高点。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业已成为国家领导人高度关心、重点强调的科技发展核心领域。无人系统能够在复杂和危险的环境下完成人类难以胜任的任务,通过主动类人感知与认知、自主运行与规划、任务理解与分配,代替人类或者超越人类高效执行任务,在军事、医疗、勘探、农业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无人系统为集系统科学、控制科学、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通信技术、机器人技术等一系列前沿科学与技术为一体、交叉融合的复杂系统。智能无人系统新的理论、技术与方法也不断涌现。


为了推进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领域的学术交流, 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承办以智能无人系统理论前沿与关键技术为主题的CAA YeS系列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国内本领域青年专家作特邀报告,并组织学术交流和讨论。

各论坛具体信息将陆续公布,欢迎大家关注!


论坛召开时将采用钉钉线上同步直播,欢迎大家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CAA YeS九州同欢庆直播群 



来源: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