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A云讲座——中科院自动化所王卫群:基于生机电融合的康复机器人关键技术

日期:2021-06-30 09:18

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CAA智能健康与生物信息专委会承办的CAA云讲座—数基生命与数字健康专题论坛第四场讲座,将于2021年7月2日上午10:00-11:30举行,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卫群研究员带来报告:基于生机电融合的康复机器人关键技术。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王卫群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报告题目:

基于生机电融合的康复机器人关键技术


报告摘要:

目前,我国社会人口的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脑卒中、脊髓损伤等疾病造成的肢体障碍患者数量庞大,传统的人工康复方法在康复效率和效果方面存在很大局限性,康复资源和康复需求的矛盾十分突出。康复机器人是解决康复资源供需矛盾的有效途径。康复机器人技术涵盖神经科学、机械工程、控制与信息、临床医学等多个学科,是一个高度综合的技术领域,还有很多的技术难点有待突破。本报告将介绍典型的康复机器人平台,探讨康复机器人研究面临的问题和技术挑战,重点介绍课题组在基于脑电、肌电和力位传感信息解码人体运动意图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样机研制的初步成果。


嘉宾简介:

王卫群,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健康与生物信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混合智能专委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康复工程分会委员。围绕康复辅助机器人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创新研制了全周期下肢康复机器人、下肢外骨骼机器人等样机平台,在人机动力学系统的建模与辨识、生理学步态建模、基于脑肌电信号的意图识别与参与度增强等方面提出了创新的技术方法。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6项,授权国际发明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获得第四届全国机器人专利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等。


欢迎加入CAA智能健康与生物信息专委会

联系邮箱:caa_ihbtc@163.com



报名方式

1、请提前下载钉钉PC端或手机安装钉钉APP。

2、打开钉钉扫一扫,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2021CAA云讲座3群(如您之前已经加入云讲座群,则不必再加入该群,届时将多群联播,任何一个群均可观看直播)。

 


来源: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