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A云讲座——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张春明:计算医学构建医药创新的“北斗系统”

日期:2021-06-18 11:28

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CAA智能健康与生物信息专委会承办的CAA云讲座数基生命与数字健康专题论坛第二场讲座,将于2021622日下午15:30-17:00举行,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张春明副研究员带来报告:计算医学构建医药创新的北斗系统。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张春明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报告题目:

计算医学构建医药创新的北斗系统



报告摘要:

如何利用信息技术解读生命,我们构建了计算医学平台进行相关研究。本报告内容分成如下几方面内容:


1)构建符合生命规律的模型库。生命经过漫长的进化形成了有机整体,这个系统是由规律支撑的,当前我们还处在用实验观察的手段认知。该部分主要探讨如何从DNA序列信息出发,构建细胞功能和行为的模型。


2)生命科学领域的专用知识图谱。千百年来人类在探索生命规律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公开发表的生命医学领域的文献近四千万篇,我们发现人类已经建立了许多生命医学知识的孤岛,但是这些孤岛之间缺乏联系也缺乏从统一性理论来兼容所有发现,生命科学能否像物理学一样通过建立统一场理论理解生命现象,我们在该部分中主要探讨如何从积累的知识出发,构建关于特定生命现象的知识图谱,功能性知识模型,以及知识嗅探神经元,试图将整个人类在生物医学的知识融会贯通。


3)面向医与药的应用。该部分展示计算医学平台在赋能医药研发和精准医学的实践。



报告人简介:

张春明,中科院计算所西部高等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科院计算所副研究员,中国研究型医院临床大数据与样本资源库委员,研究方向包括生命科学数据处理的算法、领域通用的芯片设计和计算机系统结构;拥有超过十年的信息和生命的交叉工作经验。在FPGATPDS等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20余项,获得中科院北京分院优秀成果转化奖。


欢迎加入CAA智能健康与生物信息专委会

联系邮箱:caa_ihbtc@163.com



报名方式

1、请提前下载钉钉PC端或手机安装钉钉APP

2、打开钉钉扫一扫,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2021CAA云讲座3群(如您之前已经加入云讲座群,则不必再加入该群,届时将多群联播,任何一个群均可观看直播)。

 


来源: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