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A云讲座——工业物联网专题论坛将于6月10日举行

日期:2021-06-08 10:20

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和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联合举办的CAA云讲座—工业物联网专题论坛,将于2021年6月10日上午10:00-12:00举行。本次论坛由重庆邮电大学二级教授王恒带来报告“工业物联网时间同步技术研究进展”,重庆邮电大学教授魏旻带来报告“时间敏感网络关键技术、标准及其与5G的融合”。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王恒

重庆邮电大学二级教授

报告题目:

工业物联网时间同步技术研究进展

报告摘要:

工业物联网部署在工业自动化现场,设备之间具有严格的时序约束关系,全网需要共同的时间基准。因此,精确的时间同步是工业物联网部署和运行的重要支撑。工业物联网时钟同步技术面临两项重要的挑战:一是如何减少或消除随机时延对同步精度的影响,二是如何尽可能的降低同步过程导致的系统开销。

围绕以上挑战,本报告在对工业物联网时间同步模型与典型协议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报告人及团队近年来在时间同步领域的研究成果,对不同时延模型下的校正式同步、免时间戳同步、一致性同步等新型同步机制及同步参数估计方法进行介绍,对工业物联网时间同步技术的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报告人简介:

王恒,重庆邮电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全互联制造网络技术”首席专家,重庆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重庆英才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市高校工业物联网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重庆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首批青年拔尖人才,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和新一代无线通信技术。在工业物联网时间同步、实时调度、异构融合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作为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作为课题组长,主持“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此外,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项目。获重庆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重庆市十佳科技青年奖。


魏旻

重庆邮电大学教授 

报告题目:

时间敏感网络关键技术、标准及其与5G的融合 

报告摘要:

工业网络中,传统的现场总线技术或工业以太网技术协议封闭,彼此不兼容制约了工业网络的互联互通发展。时间敏感网络(TSN)技术基于以太网协议标准解决数据报文在数据链路层中确定性传输问题,URLLC是5G的三大应用场景。两者目标相同,融合需求强烈,5G与TSN协同传输成为通信与自动化交叉领域研究热点。

本报告将以时间敏感网络关键技术、标准最新发展及其与5G的融合为主题,结合报告人牵头制定TSN国家标准相关情况及科研团队在国家重点和重大专项上的研究成果,讨论时间敏感网络关键技术、TSN与5G网络协同传输关键技术及相关应用场景,分享研究团队最新研究进展和应用情况。

报告人简介:

魏旻,重庆邮电大学教授,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英才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工业物联网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重庆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长期从事工业物联网与智能制造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专项,牵头负责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子课题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曾获重庆市技术发明一等奖。任国际标准ISO/IEC 21823-2主编辑,任国际标准ISO/IEC 21823-1、ISO/IEC 21823-4、IEC 62872-2联合编辑,是IEC TC65 JWG17工作组专家,ISO/IEC JTC1 SC41工作组专家,曾任ISO/IEC JTC1 WG10 SRG 2/ SRG 8工作组召集人,SRG10联合召集人。 

报名方式

1、请提前下载钉钉PC端或手机安装钉钉APP。

2、打开钉钉扫一扫,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2021CAA云讲座3群(如您之前已经加入云讲座群,则不必再加入该群,届时将多群联播,任何一个群均可观看直播)。 



内容来源|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