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A云讲座——工业互联网专题论坛将于4月28日举行

日期:2021-04-22 10:37

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和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联合举办的CAA云讲座——工业互联网专题论坛,将于2021年4月28日上午9:00-11:00、下午14:00-16:00举行,精彩内容,不容错过!

 

 

 

 

柴天佑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自动化学会

会士、特聘顾问

东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

 

报告题目:

工业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算法基础

 

报告摘要:

本报告结合工业自动化和信息技术在工业革命中的作用,制造与生产全流程决策、控制以及运行管理的现状和智能化发展方向的分析,提出了在智能制造中发展工业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的必要性。通过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涵义、发展简史和发展方向的分析以及自动化与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的核心目标、实现方式、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对比分析,并通过对PLC/DCS计算机管理与控制系统和企业工业互联网系统的对比分析,提出了工业人工智能技术的涵义及工业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与发展建议。

 

报告人简介:

柴天佑,中国工程院院士,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家,IEEE Fellow, IFAC Fellow。曾任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技术局成员及IFAC制造与仪表技术协调委员会主席(1996-199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2010-2018)。现任东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自动化学报》主编,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冶金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长期从事复杂工业过程控制、优化和综合自动化与智能化的基础研究与工程技术研究。提出了多变量自适应解耦控制理论与方法,建立了生产全流程多目标动态优化决策与控制一体化理论与方法;主持研发了智能解耦控制技术及系统、重大耗能设备智能运行反馈控制技术及系统、生产全流程智能优化控制技术及系统和综合自动化系统,并成功应用于流程工业,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发表IFAC会刊和IEEE汇刊论文共计150余篇,其中1篇论文获国际控制技术顶级期刊IFAC杂志Control Engineering Practice 2011-2013 最佳论文奖。已培养博士百余名,硕士240余名。应邀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举行的IFAC、IEEE国际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30余次。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共五项,省部级特等奖、一等奖十二项;两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2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3年获辽宁省科技功勋奖,2005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0年获第一届杨嘉墀科技奖一等奖。2007年在IEEE系统与控制联合会议上被授予控制研究杰出工业成就奖,2017年获亚洲控制协会Wook Hyun Kwon 教育奖。


褚健

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

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

创始人&院长

 

报告题目:

关于发展工业互联网和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

 

报告摘要: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共识。工业4.0、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虽然名称不一样,但本质方向上应该是一致的,即紧紧围绕“安全、降本、提质、增效、环保”五大目标,综合运用PT、ET、AT、OT、IT等技术,帮助用户解决生产控制、生产管理和企业经营的综合问题,实现智能化生产。

 

本报告认为,开放的“工业操作系统”与工业APP生态是智能制造的未来。基于supOS工业操作系统的智能制造新架构,将首先解决工业设备互联与接入问题,连接所有“人、机、料、法、环”数据,集成各种标准协议,形成面向特定装置、专项设备的最佳操作模型和可视化场景,帮助企业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有效协同;而通过构建多方参与的工业APP开放生态系统,将为提供开发者低代码开发平台、工具包,大幅度降低在工业软件开发过程中大量的二次开发或定制开发工作量,为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源源动力。

 

报告人简介:

褚健,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创始人兼院长、中控创新研究院院长,工业自动化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浙江大学和日本京都大学联合培养,教育部首批长江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首席研究员,浙江大学研究员。

 

国内工业自动化、工业互联网及工控网络安全领域的领军人物,历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基金、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等成果及荣誉。2021年2月,被评为“2020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曾鹏

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

CAA边缘计算专委会主任委员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

 

报告题目:

面向工业互联网的边缘计算技术和应用实践

 

报告摘要:

本报告概述了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及其对边缘计算的需求,分析了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发展边缘计算面临的挑战,介绍了信息物理融合的边缘计算模型、编程方法、多维资源虚拟化以及云边协同调度等关键技术进展,展示了在航空航天、机器人等领域的典型应用案例,并对边缘计算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报告人简介:

曾鹏,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CAA边缘计算专委会主任委员,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科学院网络化控制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

 

主要从事工业无线、边缘计算、智能制造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先导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130余篇,授权国内发明专利50余项,国际发明专利10项。


程远

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报告题目:

工业互联网的“根”技术的分享

 

报告摘要:

本报告中介绍了工业互联网“根”技术的国内发展趋势,阐述了工业互联网技术对智能制造的影响;深入介绍了“实时操作系统”、ATUBUS国际标准与芯片、自主可控工业以太网芯片和汽车以太网芯片研究与发展情况。

 

报告人简介:

程远,1997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 获电子仪器专业学术学位。长期从事网络创新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先后为中兴通讯视频会议部系统部总工,宝利通中国区销售总监。

2010-2016年为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和评测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主任,牵头组织中国教育科研网、首都之窗、中央电视台、阿里云、小米、乐视、宣武医院等IPv6、SDN/NFV、CDN等创新技术应用示范。

2017年为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联合联通集团网络技术研究院及中兴通讯,研发基于5G的边缘计算相关产品,参与相关国际标准制定。

为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推动中关村工业云平台,5G工业互联网等重大专项,对接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相关工作,支持安徽等省市制造强省战略。同时为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会副理事长,支持中关村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联盟和产业发展;探究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先进技术。

 

魏旻

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

 

报告题目:

基于IPv6的工业互联网技术、标准与应用进展

 

报告摘要:

工业互联网面临设备IP地址不足问题,只有IPv6才能满足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对海量地址空间的需求。本报告将以基于IPv6的工业互联网技术、标准及其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为主题,结合报告人所在科研团队的在国家重点和重大专项上的研究成果,分析一些最新的研究进展和应用情况,为企业部署和应用基于IPv6的工业互联网提供支持。

 

报告人简介:

魏旻,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英才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工业物联网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重庆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长期从事工业物联网与智能制造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专项,牵头负责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子课题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曾获重庆市技术发明一等奖。任国际标准ISO/IEC 21823-2主编辑,任国际标准ISO/IEC 21823-1、ISO/IEC 21823-4、IEC 62872-2联合编辑,是IEC TC65 JWG17工作组专家,ISO/IEC JTC1 SC41工作组专家,曾任ISO/IEC JTC1 WG10 SRG 2/ SRG 8工作组召集人,SRG10联合召集人。

 

王浩

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

 

报告题目:

TSN时间敏感网络研究进展

 

报告摘要:

随着智能制造向跨系统、跨平台的集成化发展,支持IT和OT深度融合成为工业互联网的选择,从而催生了时间敏感网络(TSN)的诞生。时间敏感网络从时钟同步、通信调度与系统配置等三个方面保证了网络的低时延、小抖动、高可靠、易扩展等需求。

 

本报告将介绍项目团队在TSN时间敏感网络技术、标准和测试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一同探讨TSN时间敏感网络技术在工业自动化等行业领域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王浩,博士,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际标准化工作组ISO/IEC JTC1/SC41、ISO/IEC JTC 1/SC6、IEC/TC65/WG10、ITU-T/SG13中国专家,国家传感器网络标准化工作组应用组副组长,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特设组核心成员,SWG-BDS大数据安全标准特别工作组委员,重庆市“十二五”制造业信息化专家组成员;牵头承担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时间敏感网络关键技术标准研究与试验验证”,承担智能制造专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等项目的研究工作。

 

报名方式

1、请提前下载钉钉PC端或手机安装钉钉APP。

2、打开钉钉扫一扫,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直播群。

 

 来源:学会秘书处